Alvitr_

“愿艺术之神也对你微笑。”
ff14,es,刀剑乱舞。

《树妖森林》

☆树妖莺丸和原创女水妖的非cp向伪童话风故事

☆尝试写一点完整的东西

☆ooc,对莺丸sama和读者们万分抱歉

——正文——

『壹』

        “传说,森林里住着一位树妖。它是这片森林里最老的一棵树化成的,树有一千一百岁,树妖一百岁。当森林迎来清晨,树妖就会醒过来。他会在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之前收集草叶上的露水,然后到最高的树枝上,用它们泡茶喝。”

        “树妖也喝茶?”小姑娘摆动鱼尾,瞪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打断了她的同伴。

        “那当然啦。”被打断的家伙眯了眯眼。阳光甚好,折射过湖面照进了湖底的水妖宫殿,这是很难得的。“树妖一直坐在树上,肯定要有娱乐活动嘛。”

        “可是喝茶还是很无聊啊......”年幼的水妖不服气地追问,“他整天呆在树上,没有别的事做吗?”

        “唔......这么一说,我倒好像想起来了。他会鸟儿的语言。树妖泡好茶后,森林里的鸟儿全部飞去和他说话,清晨听到鸟儿叽叽喳喳,正是它们在向树妖汇报四处飞翔搜集的见闻呢。”

        “那么他也知道我们湖里的事了?”小女孩有点紧张地问。她的兄长微笑着作出了肯定的答复。“是的,就像我们知道森林的事一样。”

        小水妖皱着眉头,努力地构想树妖的模样。也许他是个白头发的老爷爷,胡子老长,能从树顶拖到地上。为了采集露水,他必须把胡子盘起来,也许盘在腰上,那样子就像围了厚重的白色腰带。她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噗嗤”一声同时捂住嘴巴。

        “湖泊和森林连在一起,树妖是我们的邻居。等你长大了,有机会要去拜访他。”湖泊里资格最老的妖精摆出认真的表情,直视她的双眼。

        “那真是太好了!”小女孩双手托腮,眼睛闪闪发亮。她很想知道坐在大树的顶端俯瞰森林是什么感觉,她也想知道鸟儿们讲的是什么样的故事。也许和哥哥的故事不一样吧,她想。

        她很喜欢哥哥的故事。哥哥会聆听鱼儿的语言,所以故事也就特别多。她是大湖边上小溪的精灵,最近才刚刚显现;她喜欢鱼儿们在她身边打转,却听不懂它们说的话。和溪水中的鱼儿玩够了,她就去大湖里找哥哥玩。只有哥哥的故事能够让她安静下来。

        天空的棋盘翻转过来,星星像鱼鳞一样发着光。这天晚上,她是枕着树妖的故事入睡的。

『贰』

        十八岁那年,水妖姑娘的心被人类的王子伤透了。十六岁的他握着她的手许下誓言要娶她,两年后的今天,他却牵着邻国公主的手步入殿堂。

        “我不是故意的,可我的父亲不允许。”他的薄唇吐出这样的话语,剑眉微撇,盛满悲伤。“人和妖之间是没有未来的……”他用粗糙的指尖拭去她脸上的泪水,最后这么说着离开了她。

      妙龄的妖精沉入水底。她本想在溪水底下哭个够,可是溪水太浅了,她一哭,水面上就出现小小的涌泉。她又不想去大湖里,因为和人类王子交往的事情,她是瞒着哥哥的。

        正在她烦恼的时候,一只螃蟹举着钳子横爬过来。“妖精姑娘不必烦恼。您还记得森林里的树妖吗?据说他很擅长倾听。”

        “真的吗?”少女的目光从指缝里射过来。

        “确实如此,草民何必说谎。”螃蟹微微弯曲支撑眼睛的细杆,表示尊敬。

        小溪的妖精逆流而上,游到她的源头。这里地势较高,山坡陡峭,植被缺乏,土地裸露。这里住着巫婆,在自己出生以前很久,她就在那里了。她的法力甚至远比哥哥高强。

        水妖见到了巫婆。巫婆将法杖在地上顿了顿,天上阴云密布,如大厦之将倾。“想要人类的双腿,你必须付出容貌作为交换。”她用低沉而沙哑的声音说。

        留不住王子的心,样貌已经没有了意义。她悲哀地想着,任由巫婆将她的皮肤变得干皱,脊背变得弯曲,衣衫变得破烂。她从水里升到空中,光华散去,她摔倒在地上,双腿无力地交叉。巫婆不见了。

        她爬起来,沿着小溪向下游走去。从黄昏到黑夜再到清晨,貌如人类老太婆的水妖一步步走到森林的边缘。她在湛蓝的天空的尽头停下脚步,前方的树林中传来鸟儿的婉转啾鸣,好像在呼唤她。她麻木地走进去。

        森林很茂密。水妖第一次看到森林的清晨,金色的阳光被树叶分隔成光柱洒在地上,路边的草叶因露水而低垂。她没有心情动用法力驱散露珠,便任由它们沾湿自己破烂的衣裙。她听见总有一个方向的鸟叫声特别密集,便循着它们走。

        树林越来越密,枝叶层层叠叠遮挡住天空。不知从哪里开始,路边的草木上看不见露珠了。她一直走一直走,直到树林的中央出现了一棵大树。这棵树的树干明显比其它的树粗得多,向上望也看不到顶。

        她走近古树,鸟儿的鸣声四散开去。奇妙的纹路在树干上蜿蜒,蘑菇三三两两地簇拥在树根附近,是和湖边草地上不一样的形状。树干粗到几人都无法合抱,水妖少女不禁心想,里面也许是宽敞的树屋。

        她的眼睛看上去浑浊了,但仍然有着妖精的敏锐。捕捉到活物,她的精神完全集中在了上面。身材颀长的男人模样的妖精从树的那边转过来,他有着茶色的头发,层层叠叠的刘海遮住了右眼。他不疾不徐地赶到近前,看到眼前人的模样略显惊讶:“嘛,溪水的精灵已经到这里来了。恕我怠慢,本该亲自来访的。”

        他一手托着茶杯一手伸向她作为邀请。水妖呆滞地向他点了点头,心想,原来树妖不是老爷爷啊。

       未及思考他是怎么知道自己身份的,她迈开皱巴巴的小脚,深深浅浅地踩在湿润的土地上。跨过纵横交错的树根,她绕到树的背面。茶色头发的妖精伸出手掌按住某处树皮,轻轻向右推动,树皮就像拉门一样打开了。“进来坐吧。”他回头微笑道,声音比莺鸟还要婉转动听。

        树屋的内部简朴到不像妖精的风格,但干净的程度比她自己的小屋要好上太多。进门的这间会客室主要的陈设只有一张靠墙的小方桌和桌子两侧面朝对面窗户的木椅。水妖拄着拐杖向桌边坐了,随后垂下眼帘盯着地面。在森林里跋涉了太久,这幅身躯只是麻木。而栖息在这充满森林气息的房间,疲惫却逐渐侵袭过来。

        树妖泡好了茶,把一只古朴的杯子放在她身边的桌子上。水妖不通茶道,略一点头,端起茶杯抿了一口便放在旁边。树妖坐在桌子另一边的椅子上,倒是颇为自在地小口啜饮起来。

        水妖渐渐坐不住了。她忍受不了这种寂静,身躯因为疲惫而僵硬,心里更是有千言万语需要一吐为快。微苦的茶香将她包围,心防在无孔不入的绿色里软化,她下定了决心。

        “树妖先生。”自己发出的是老太婆的声音。

        “什么事?”对方晃晃茶杯,抬头看她。

        “……听说您擅长倾听别人的烦恼,我就冒昧过来了。很遗憾第一次登门拜访是为了这种事,但……”她停顿,征询的目光停在对方暗绿色的眼睛里。

        树妖难得认真起来,回望了她。“你哥哥已经拜托过我了,但说无妨。”

        所以哥哥果然什么都知道啊。

        水妖哑然片刻,随后开始了语言的流泻。她小心翼翼地将心里麻木的障壁撕开,疼痛的记忆如潮水般涌出。她淹没在眼泪中,自残般回忆与人类王子有关的一切,如数家珍地诉说那人的勇敢事迹,又毫无保留地表白对他的倾慕。她复述着王子说过的誓言,声嘶力竭地责怪他食言,又转而低声啜泣。“难道……人和妖之间,果真没有未来吗……”

        她的叙述好长好详细,以至于聆听许久的树妖杯里的茶都空了。他全程没有打断她说话,待她结束了发言,才微微点头。“我认为这样下结论太仓促了。”

        水妖略显震惊地抬起头,而树妖没有对他的话做出解释。他走到窗前拉上窗帘,说她讲述这许多一定很累了,随后引领她走进内屋。床铺的吸引力果真很大,她没怎么推辞就躺了上去。意识模糊的时候,她听见树妖在耳边说:“也许他对你并非负心,人与妖也确实有续缘的办法……”

        来不及请求对方开释疑惑,身心的双重疲惫就拖着她沉入梦乡。

『叁』

        醒来已是傍晚。水妖睁眼发现自己并非处在熟悉的家里,四周一片葱绿,才想起自己是在树妖的房间睡着了。她一边坐起身,一边习惯性地驱散雾气。梦里做了什么,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树妖悄无声息地走进来。水妖慢慢忆起自己在这里向他吐露过烦恼,不过这些事好像都恍若隔世了。“谢谢您的招待。”她双手捧起热茶一饮而尽。对方云淡风轻地笑了笑,她这才隐约感觉到将自己心灵所困之事于他可能如同鸡毛蒜皮。他的聆听就好像幼儿园的老师耐心面对孩童的哭闹,这使她略微觉得有些卑微。然而他还是开口了,认真地为她答疑解惑:

        “你之前的叙述中说到,那位人类小伙为你冒过不少险。真是精力旺盛啊,他对你的喜爱,应该是真心实意的。

        “至于他的选择,我并不觉得意外。既然是王位的继承人,要顾虑的自然有许多;抛弃非人的爱人这样的事,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百一十八年来,我从鸟儿那里听说过的人与妖相恋的故事不在少数,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没能抵抗住寿命的差距而夭折。哈哈,失敬地讲,你的经历实在很平常。”

        树妖喝了一口茶。他平淡的表情出现了一丝变化,竟然是笑容。他接着说:“要说续缘也并非不可,只是我并不推荐这样的做法。”

        “续缘的方法......是什么?”

        “神隐。妖可以创造一个空间,与想要一起生活的人类永远与世隔绝地生活下去。”

        “这样,另一方岂不是再也见不到别人了?”

        树妖微笑不答。

        水妖微微颔首,又坚决地摇了摇头:“即使再相爱,我也不愿意让他失去亲人、朋友和在这个世上已经拥有的一切。不……不如说,正是因为爱着他,我才不可能做出神隐这样的选择。”

        “是吗……”树妖脸上的笑意愈发明显了。

        “唯有放手,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谢谢您,我已经明白了。”

        虽然语气释然,但水妖的脸上没有笑容。目送苍老女性般的背影从门后消失,树妖的笑容也消失了。沉吟良久,他自言自语道:“嘛,无所谓了,我已经尽我所能。”

『肆』

        树妖其实是有名字的,他叫莺。这是第一种向他说话的鸟儿的名字。

        古树本来是不会成精的。两百多年前,这里的森林还不繁盛,河流也还未改道。那时小河里有个水妖,她爱上了一位人类王子,因为得不到而逐渐疯狂,最后强行将他神隐。王子的父亲十分愤怒,率领军队与以水妖的哥哥为首的妖精们开战。河流改道,不再经过人类的地域,而人类士兵的鲜血混在洪水中浇灌了现在是森林的这片土地。水妖见王子在神域中生活得并不幸福,便杀了他,自己殉情于大树之下。又过了几十年,莺感时而生,便有了现在的树妖和这片繁盛的森林。

        又是一天日暮,万物将息,空气里一片潮湿。湖水的妖怪为了感谢他,遣雨来浇灌森林,雨下了整整一周。这是第一个晴朗的傍晚。莺坐在窗前,手中的茶香气渺渺,水蒸气像游丝一样出现在茶杯的上方,随后又很快地消散。

        “本来以为这一代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看来,过多少年都还是一样的啊。

        “不过,只要不至于变成那年的灾难,我也并不在意这些细节呢。”

        莺笑着,抿了一口茶。

评论

热度(10)